捍衛者(gatekeepers)

算一算時間也算5年前的作品了,久聞這作品的大名但只有在電視台上看過幾集,這作品最吸引我的原因當然是後藤圭二的人設,剛好最近普威爾有一堆很便宜的DVD特價,在加上TV版是佐藤順一(同萬花筒之星的監督)導的,抱著不是地雷的心態買下去,但TV+OVA看完後還是有種浪費錢的感覺XD。這作品在網路上的相關資料都少的可憐,不論是PTT或者巴哈相關的文章都沒幾篇,更令我驚訝的是連圖片都相當的難找。網路上沒啥相關資訊但又能出OVA版,讓我很好奇這作品在當年倒底算紅還是不紅= =a

捍衛者(TV):

上網看才瞭解這作品是先有遊戲在改編成動畫,整體故事算是典型的熱血少年戰鬥劇情,就是主角帶著他愉快的伙伴打倒壞蛋的故事,說實話這作品的設定相當出色,先是故事設定在1969年代,不論是著名的歷史事件(如阿姆斯壯登陸月球),動畫裡出現的各種車子都有相程度的考究,戰鬥部分,GATE的設定也很新鮮,要使用招式之前都需先喊GATE OPEN更是熱血十足,機器人搭配閘門的設定也很有創意,可惜的是機器人只有主角能乘坐,其他角色反而沒有地方發揮。

角色設定部分也沒有令我失望,每個角色都各斯其職不會亂搶戲,像眼鏡和番長大多是搞笑或者當布景版演出,雪乃超萌但因為是後半故事的助拳人也不會有太超過的戲份。而每個人的個性表現也十分鮮明,除了琉璃子及薰外,其他女配角都有刻意留一話來加強描述,讓女配角們變成不是單方面賣萌,有著各自的特色,附帶一題個人最喜歡的角色是鳳妃玲,中國人的設定+旗袍有加分外,連GATE OPEN的發動都是用中文『開門』,必殺技『爆走的大熊貓』也是中文發音,在加這兩點可說萌到最高點。

劇情方面,本身沒有太大的BUG, 卻也沒有太過於突出的地方,不少劇情太好猜測沒啥爆點,首先是舜對父親的誤會,一開始很強調的伏筆在倒數第二話卻由主角的媽媽簡單帶過,在加上當時機體被打壞,誰都猜得出來他父親是在製造閘門引擎,最終BOSS影山討厭人類的理由在ACG裡也很常見,還有影山在電視台的發言感覺太兒戲沒啥說服力,琉璃子用黑閘門的理由也太牽強,更慘的是花兩三集鋪陳的黑閘門主角只用幾分鐘就破招。唯一比較優秀的橋段,就是惠跟老師成為侵略者的那段內心戲吧,有關侵略者的想法以及惠面對老師的依賴感,討厭琉璃子的想法都表現的很強烈。可惜最後惠反叛後沒有更佳搶眼的演出,畢竟他對琉璃子的感情並不是真的憎恨,只是羨慕及嫉妒。

最後要補充的是,沒想到番長是子安武人配音的,我看到最後一話的聲優表才發現,這算個人第一次聽不出來是子安武人配音的角色。

4 Responses to 捍衛者(gatekeepers)

  1. 說道:

    會問紅不紅那只是你拖太久才看的了,網路上檔案的保存是有期限的
    當初台灣是AXN播時人氣很大,然後日本官網竟然一堆台灣人在留言(死)
    還有,巴哈討論區會不會收文我覺得要看版主有沒有看到……
     
    這部當初對影山轉變的部份很硬凹很不滿,後來才知結局是趕出來的就是

  2. 主人 說道:

    雖然知道AXN有播出但因為家庭問題無法定時觀看,我是認為如果人氣大,討論因該也很大,巴哈因該也會收錄相關討論文章吧(當然這可能也跟當時的網路普極度有關),事實上台灣有沒有紅我比較無所謂,我比較有興趣的是這作品在日本有沒有紅過。比較意外的是捍衛者的維基還有英文版本的。
     
    影山的轉變我不覺的是硬凹啦,只是覺得很老梗XD,就只是自己受到不幸就搞到想對全人類展開復仇,這種類似的角色ACG中很常見。
     

  3. 說道:

    日本我就不知道了,至於影山……我是討厭結局要把他又改回好像其實是個好人,整個故事變成要逆轉正邪二元觀讓浮矢明白世界沒那麼簡單一樣,因為轉得很硬才很不欣賞。看到GK21的設定時又更不想看下去了……
     

  4. 主人 說道:

    印象中TV的結局影山並沒有改邪歸正,只是被浮矢打敗,真正改邪歸正是中間的TV和OVA之間的小說劇情,不過小說我也沒看過台灣因該也沒代理,所以也不知詳情為何。
     
    21中影山雖然還有出現但戲份卻不是很多,最主要還是拿來將設定合理化(如當時還有類似神盾組織的原因)而已,角色定位很類似捍衛者中雪乃的位置,只是用來輔助主角們,因此我對這角色的轉變並沒有太大的反感。但不得不承認21中影山雙閘門的設定真的挺帥的XD。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