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月動畫觀後感(19)

秒速5センチメートル 01:
一開使用寫信的方式來表達距離遙遠的思念之情,害我以為就算坐車至少要坐快一天才會到達呢,結果答案卻是三個小時….ORZ。這種距離男主角在半年前收到信後每個禮拜去找女主角也OK吧,多等了這半年到底是為了什麼?還是對一個90年代的日本國中生來說三個小時的車程就是遙不可及的距離?

而時間延誤的部分,看畫面不時停在鐘錶上,就大概能夠猜到會有這段劇情了。最後男女主角的相見也在意料之中,下這麼大的雪女主角必定會得知車子會延誤,一般來說會等男主角的機會實在太大了(除非女方家長不讓女主角這麼晚回家)。

以下純個人牢騷
 
事實上這種遠距離戀愛,身邊的朋友也有不少例子,只是年代以及年紀來說跟動畫裡的人不同而已,因此看完後這集沒有特別的感動也不覺得有啥特別,接著動畫裡的男主角,只不過是接個吻就像換了一個世界,那如果兩人有更進一步的接觸豈不是整個宇宙都翻了過來了XD,還有在教室裡兩人被同學拿來開玩笑,男主角帶著女主角跑出去,我感覺這兩人的關係只是兩位受傷的人,在互舔彼此的傷口罷了。
 
最後想講的是新海誠做了這麼多的作品,在這次的新作品似乎看不到任何的進步,雖然作畫一樣嚇死人,但說故事的方式,劇情的表達方面,卻是沒什麼不同,要說最大的不同處大概也只有每次的作品的時間都不一樣吧(從5分鐘到半個小時,一個半小時,接著是這次分三話播出),希望剩下兩話能夠看到比較不同的東西,不要是如此一成不變的作法。
 
 
京四郎 05 06:

奏光都看的完了,找不到給自己一個不看這作品的理由XD,除了女主角嚴重花癡+腦殘外,基本上劇情表現以及戰鬥的表現都是持平,不好也不壞,從這兩話的表現看來這絕對天使之戰也可說是男主角家人之間不同信念的戰鬥吧。

11 Responses to 一月動畫觀後感(19)

  1. 原爆青年 說道:

    我只對秒速五公分這部份作評論好了….
    個人認為劇情方面,芙蕾兄太過雞蛋裡挑骨頭了。
    時間三小時可以說短嗎?我到現在還是覺得要他三個小時的火車才能到的地方是很遠的….
    再說,往返一次3540日圓,這筆錢對國中生來說,在那個時代來說也是很多的,要每個禮拜往返不太合理吧!更不用說
    他們彼此之間有課業的問題了….
    時間延誤也是在我預料之中的事,但是男主角心態的表現方式。已經算很不錯了,我想不至於讓人太過失望吧!
     
    其實看新海誠的作品就是看畫面,劇情方面只要不要太離譜就ok,再說,這次的劇情,個人認為又比前作又進步了一點
    ,說都沒有進步也是不太合情理的。
     
    以上是我的小小意見,儘管批評無妨。
    我是原爆青年。

  2. 主人 說道:

    >時間三小時可以說短嗎?我到現在還是覺得要他三個小時的火車才能到的地方是很遠的….
    再說,往返一次3540日圓,這筆錢對國中生來說,在那個時代來說也是很多的,要每個禮拜往返不太合理吧!更不用說
    他們彼此之間有課業的問題了….
     
    以正常來說,如果有父母協助這點錢或者距離因該不是什麼問題,當然或許以那個年代3540日圓是相當大的開銷這我並不清楚,但既然一位國中生存的到這筆錢,照理來說要父母幫忙因該不是啥難事,課業的部分,對男主角來說兩人能夠再相見比較重要吧…..
     
    再來所謂的距離感,由劇中也能發現是因為男主角第一次這樣遠途旅行,所以才會有這樣的想法,如果他早在半年前提起勇氣,在乘坐第二次,第三次時自然而然就不會感覺到這距離感了。至於三個小時是長是短,就看每個人的標準了吧,以我個人的座車經驗來說算是相當短的了,以台灣客運的時間來比較三個小時的車程大約是台中到台北,或者高雄到台中的距離。
     
    >時間延誤也是在我預料之中的事,但是男主角心態的表現方式。已經算很不錯了,我想不至於讓人太過失望吧!其實看新海誠的作品就是看畫面,劇情方面只要不要太離譜就ok,再說,這次的劇情,個人認為又比前作又進步了一點,說都沒有進步也是不太合情理的。
     
    可以麻煩請您具體說明這次進步的地方嗎?
     
    我的感覺是,星之聲,雲之彼端,再加上這次的作品,三個主題都有包含遠距離戀愛,新海誠不煩我都覺得煩了,每次都搞思念之情,只是前兩次加了SF設定這次將時空設定在現實而已。
     
    劇情表達部分,印象中三個作品都有用到男女主角各自的內心對白(有點忘了星之聲還有雲之彼端是否有大量使用但我因該沒記錯才是),在今集看到女主角自己的內心對白,我只覺得同一個表現手法未免也用太多次了吧XD,更別說之後男主角又用了一次XD。
     

  3. 原爆青年 說道:

    以正常來說,如果有父母協助這點錢或者距離因該不是什麼問題,當然或許以那個年代3540日圓是相當大的開銷這我並不清楚,但既然一位國中生存的到這筆錢,照理來說要父母幫忙因該不是啥難事,課業的部分,對男主角來說兩人能夠再相見比較重要吧…..
     
    再來所謂的距離感,由劇中也能發現是因為男主角第一次這樣遠途旅行,所以才會有這樣的想法,如果他早在半年前提起勇氣,在乘坐第二次,第三次時自然而然就不會感覺到這距離感了。至於三個小時是長是短,就看每個人的標準了吧,以我個人的座車經驗來說算是相當短的了,以台灣客運的時間來比較三個小時的車程大約是台中到台北,或者高雄到台中的距離。<<<
     
    其實我會這麼回答,就是希望你不要太著重在小細節的批評,畢竟主角的心態是怎麼樣,我們並不知道,如果你用自己的經驗來套在主角身上,那恐怕就走的太遠了,畢竟主角的作法及想法,在我看來沒有違背什麼邏輯上的錯誤,而且他的想法也不是說不可能,我想應該沒必要拿出來講吧!

    可以麻煩請您具體說明這次進步的地方嗎?
     
    我的感覺是,星之聲,雲之彼端,再加上這次的作品,三個主題都有包含遠距離戀愛,新海誠不煩我都覺得煩了,每次都搞思念之情,只是前兩次加了SF設定這次將時空設定在現實而已。
     
    劇情表達部分,印象中三個作品都有用到男女主角各自的內心對白(有點忘了星之聲還有雲之彼端是否有大量使用但我因該沒記錯才是),在今集看到女主角自己的內心對白,我只覺得同一個表現手法未免也用太多次了吧XD,更別說之後男主角又用了一次XD。,,,
     
    常用無妨,因為這就是他劇情的風格,我到不認為這有那麼嚴重,只要他能夠把他想表達的東西表達出來就行了。試問新海誠動畫的魅力在哪?
    當然是在他細膩的畫風呀!再來就是激賞的配樂。劇情,說實在話,別做的太爛就ok。甚至我想這麼說,管他劇情去死!
     
    再者,我之所以說他這次劇情有進步,不是在於創新性,而是在於表達性。像雲的彼端,就加了一大推沒用的設定進來,明明就是少年少女的約定,就要把他作成攸關人類生死的情形,而些sf的設定就像是天來飛來一筆,對劇情沒什麼幫助,甚至還拖累劇情。他劇情既然在約定,就應該對男女主角及其友的關係在多描述一點,sf的連結也不宜太過抽象。所以我認為新海誠沒有好好的把作品的本質而成功的呈現給觀眾,只有前面跟後面幾段有呈現而已。
     
    而秒速五公分就捨棄掉這些東西了,把重心放在主角及女主角的思戀之情,而且描述的相當不錯,而容易就知道他想表達什麼,也沒有什麼拖延,所以我認為這就是秒速五公分比較好的地方。
     
    我想福蕾兄可以把重心放在美美的畫面及音樂上,因為這才是新海誠動畫的魅力呀(笑)
     

  4. 主人 說道:

    >其實我會這麼回答,就是希望你不要太著重在小細節的批評,畢竟主角的心態是怎麼樣,我們並不知道,如果你用自己的經驗來套在主角身上,那恐怕就走的太遠了,畢竟主角的作法及想法,在我看來沒有違背什麼邏輯上的錯誤,而且他的想法也不是說不可能,我想應該沒必要拿出來講吧!
     
    故事是沒有違背邏輯,但沒有違背邏輯跟故事『好』是兩回事,既然故事是以日常生活常見的事物為主題,我拿自己的親身經歷來比較也是正常。
     
    >常用無妨,因為這就是他劇情的風格,我到不認為這有那麼嚴重,只要他能夠把他想表達的東西表達出來就行了。試問新海誠動畫的魅力在哪?當然是在他細膩的畫風呀!再來就是激賞的配樂。劇情,說實在話,別做的太爛就ok。甚至我想這麼說,管他劇情去死!

     
    如果只是看畫風或者配樂,對我來說何必非看新海誠的不可?一堆OVA或者劇場版的畫風還有音樂個人可不認為會輸給新海誠(如宮崎峻的作品還有迪士尼的作品),況且一個動畫除了作畫還有音樂外,劇本也是很重要的一部份,總不能因為因為有前兩項優點就將劇本的缺點故意視而不見吧。
     
    >再者,我之所以說他這次劇情有進步,不是在於創新性,而是在於表達性。像雲的彼端,就加了一大推沒用的設定進來,明明就是少年少女的約定,就要把他作成攸關人類生死的情形,而些sf的設定就像是天來飛來一筆,對劇情沒什麼幫助,甚至還拖累劇情。他劇情既然在約定,就應該對男女主角及其友的關係在多描述一點,sf的連結也不宜太過抽像。所以我認為新海誠沒有好好的把作品的本質而成功的呈現給觀眾,只有前面跟後面幾段有呈現而已。
     而秒速五公分就捨棄掉這些東西了,把重心放在主角及女主角的思戀之情,而且描述的相當不錯,而容易就知道他想表達什麼,也沒有什麼拖延,所以我認為這就是秒速五公分比較好的地方。
     
    這種距離感在星之聲已經用過一次了(一個用寫信一個用傳簡訊),思念之情的表達方式也相當類似(一個讀信一個讀簡訊),差別只在時空的設定還有劇情走向有點不同而已,再加上這次的第一話,劇情表現一般沒有什麼特別的地方,再加上劇裡的愛情或者惆悵感個人由於一些親身經歷或者朋友的類似經驗而沒有感覺到任何的感動。
     
    或許剩下兩話的發展會讓我有所改觀,但基本上個人不是抱著太大的期望就是。
     

  5. 原爆青年 說道:

    故事是沒有違背邏輯,但沒有違背邏輯跟故事『好』是兩回事,既然故事是以日常生活常見的事物為主題,我拿自己的親身經歷來比較也是正常。<<<
    這…我沒說秒速五公分的劇情好呀,我只說他有進步而已。沒有違背邏輯,又能把想表達的東西表現出來,這就是可以看的劇情了,沒有必要爭執這種地方,況且,我覺得你的理由沒辦法很有效的說服人,而且會遭到為數不少如同我這樣攻擊方式的人攻擊。(我也不認為我的理由很好,但是這會變成你說你的,我說我的,雙方都有他的道理,沒意義)
     
    如果只是看畫風或者配樂,對我來說何必非看新海誠的不可?一堆OVA或者劇場版的畫風還有音樂個人可不認為會輸給新海誠(如宮崎峻的作品還有迪士尼的作品),況且一個動畫除了作畫還有音樂外,劇本也是很重要的一部份,總不能因為因為有前兩項優點就將劇本的缺點故意視而不見吧。<<<
     
    因為新海誠的動畫背景及音樂有其獨特性,光這兩點就可以打爆很多當今很多的日本動畫了….而我看他動畫是看他這兩個地方,這才是重點呀!
    當然,如果你要拿迪士尼動畫來比,畫面跟音樂當然是比新海誠好很多(新海誠動畫沒什麼動感,為了節省成本),但是我覺得拿新海誠來跟迪士尼來比,有點不公平,因為資本額差太多了,要怎麼比?不要說拿新海誠來比,你拿大部份的日本動畫來跟迪士尼的電影動畫來比,比得上的有幾部呢?而在小成本的製作上,可以有這麼傑出的表線,對我來說,實在是相當的激賞。
     
    回到劇情面,你說有缺憾,說實在的,應該只是你看膩這類了劇情吧,我也看膩了呀,有什麼大缺陷,我看不出來。
    不能說他每部表現方式都用一樣就是劇情有缺陷吧!「老套」跟「缺陷」是有別的,不宜混用。
     
    當然,不可否認,劇情都一直玩一樣的,確實會陷入彈性疲乏,可能會讓一些觀眾不想繼續看,這或許是新海誠應該之後要多加注意的地方。
    不過目前似乎還沒這個需要,因為很多人似乎不是看他的劇情的(包括我在內),哈哈!
     
    老話一句,劇情固然有其重要性,但是也要視作品而定,新海誠的動畫,就是偏重在畫面及音樂的,而劇情不是不能批評,但要怎麼說服人,我想也是一門大學問,我認為福雷兄理由太過薄弱,一下子就會被人推翻掉,所以我認為可以找一些別的理由出來,或許說服力會較夠
     
     
     
     

  6. 主人 說道:

    >>這…我沒說秒速五公分的劇情好呀,我只說他有進步而已。沒有違背邏輯,又能把想表達的東西表現出來,這就是可以看的劇情了,沒有必要爭執這種地方,況且,我覺得你的理由沒辦法很有效的說服人,而且會遭到為數不少如同我這樣攻擊方式的人攻擊。(我也不認為我的理由很好,但是這會變成你說你的,我說我的,雙方都有他的道理,沒意義)
     
    我本來就沒有要說服人,只是單方面提供我的想法而已,並沒有非要您接受不可,您說出了這次的作品有進步的地方,個人也提出自己為何感覺不到作品有進步的理由,不論接受與否,能有這樣的意見交流,個人認為就是最好的討論了。
     

    >因為新海誠的動畫背景及音樂有其獨特性,光這兩點就可以打爆很多當今很多的日本動畫了….而我看他動畫是看他這兩個地方,這才是重點呀!當然,如果你要拿迪士尼動畫來比,畫面跟音樂當然是比新海誠好很多(新海誠動畫沒什麼動感,為了節省成本),但是我覺得拿新海誠來跟迪士尼來比,有點不公平,因為資本額差太多了,要怎麼比?不要說拿新海誠來比,你拿大部份的日本動畫來跟迪士尼的電影動畫來比,比得上的有幾部呢?而在小成本的製作上,可以有這麼傑出的表線,對我來說,實在是相當的激賞。
     
    既然要比較當然是跟好的比,跟爛的比豈不是自欺欺人(如果新海誠自己認為能夠打贏過圈內的人就值得沾沾自喜而不是放眼全世界我也無話可說)?就是因為有其他更好的作畫甚至音樂所以我才認為新海誠的表現還不算太好,一個人完成動畫這精神很令我敬佩,但這跟他的作品所表現的好壞是兩回事。
     
    >回到劇情面,你說有缺憾,說實在的,應該只是你看膩這類了劇情吧,我也看膩了呀,有什麼大缺陷,我看不出來。
    不能說他每部表現方式都用一樣就是劇情有缺陷吧!「老套」跟「缺陷」是有別的,不宜混用。
    當然,不可否認,劇情都一直玩一樣的,確實會陷入彈性疲乏,可能會讓一些觀眾不想繼續看,這或許是新海誠應該之後要多加注意的地方。
    不過目前似乎還沒這個需要,因為很多人似乎不是看他的劇情的(包括我在內),哈哈!
     
    故事老套不要緊,但新海誠在老套的故事玩不出新花樣是事實,再加上表達的方式都相當的雷同,這還不叫缺點我真不知什麼叫缺點了,難道一定要有BUG才能叫做缺點嗎?
     
    >老話一句,劇情固然有其重要性,但是也要視作品而定,新海誠的動畫,就是偏重在畫面及音樂的,而劇情不是不能批評,但要怎麼說服人,我想也是一門大學問,我認為福雷兄理由太過薄弱,一下子就會被人推翻掉,所以我認為可以找一些別的理由出來,或許說服力會較夠
     
    可以請教一下是哪裡薄弱嗎?只用『薄弱』兩個字帶過個人不太能理解,另外您要只看作畫或者音樂而刻意忽略劇情這是你的選擇,但要我刻意視而不見那是不可能的事。
     

  7. 原爆青年 說道:

    我本來就沒有要說服人,只是單方面提供我的想法而已,並沒有非要您接受不可,您說出了這次的作品有進步的地方,個人也提出自己為何感覺不到作品有進步的理由,不論接受與否,能有這樣的意見交流,個人認為就是最好的討論了。<<<
    這……算了,你認為好就夠了。
    既然要比較當然是跟好的比,跟爛的比豈不是自欺欺人(如果新海誠自己認為能夠打贏過圈內的人就值得沾沾自喜而不是放眼全世界我也無話可說)?就是因為有其他更好的作畫甚至音樂所以我才認為新海誠的表現還不算太好,一個人完成動畫這精神很令我敬佩,但這跟他的作品所表現的好壞是兩回事。<<<
    這….不同的事不能用相同的比較標準呀,如果新海誠這種製作成本可以做到跟迪士尼電影動畫那樣好的話,那叫美國人去跳海算了…..
    他用這樣的成本做到這樣的效果,說實在的,我不能在要求什麼。
     
    故事老套不要緊,但新海誠在老套的故事玩不出新花樣是事實,再加上表達的方式都相當的雷同,這還不叫缺點我真不知什麼叫缺點了,難道一定要有BUG才能叫做缺點嗎?<<<
     
    對呀,不是這樣嗎?沒人說劇情老套不行呀,依福雷兄的邏輯,那這樣我也可以批『畫面看起來都一樣華麗,爛死了』
    你認為這樣有道理嗎?這沒道理呀!你到底在想在新海誠的動畫看什麼東西呢?劇情嗎?
    如是如此,你早該在看完雲的彼端跟星之聲就不該在看了,甚至我可以跟你說,後面的級數你最好就不要看了,因為可能也會讓你失望的(就我看預告的經驗法則)
    不過我是看畫面的,所以沒差,哈哈!
    可以請教一下是哪裡薄弱嗎?只用『薄弱』兩個字帶過個人不太能理解,另外您要只看作畫或者音樂而刻意忽略劇情這是你的選擇,但要我刻意視而不見那是不可能的事。<<<
    前面講過了,就是欠缺說服人的能力,而且別人要反駁你容易,如果你不接受,就會變成各說各話。
    不過如果你只是想討論的話,那我願意收回這句話,因為討論對你就足夠了,說服人否似乎不是重點,忘了我說的話吧!
     

  8. 原爆青年 說道:

    都一直我在批好像不太公平…
    http://blog.xuite.net/lkwaoi/touhou/10381616?ctype=Cal
    這我寫的評論,有興趣的話就看看吧!
    歡迎批評(笑)
     
     

  9. 主人 說道:

    >這….不同的事不能用相同的比較標準呀,如果新海誠這種製作成本可以做到跟迪士尼電影動畫那樣好的話,那叫美國人去跳海算了…..
    他用這樣的成本做到這樣的效果,說實在的,我不能在要求什麼。
     
    好像有點誤會,我本來沒有要比較的意思,舉迪士尼還有宮奇峻只是想表達如果同樣只看畫面還有音樂不看劇情,我絕對不會選擇新海誠的作品就是。
     
    >對呀,不是這樣嗎?沒人說劇情老套不行呀,依福雷兄的邏輯,那這樣我也可以批『畫面看起來都一樣華麗,爛死了』
    你認為這樣有道理嗎?這沒道理呀!你到底在想在新海誠的動畫看什麼東西呢?劇情嗎?
    如是如此,你早該在看完雲的彼端跟星之聲就不該在看了,甚至我可以跟你說,後面的級數你最好就不要看了,因為可能也會讓你失望的(就我看預告的經驗法則)不過我是看畫面的,所以沒差,哈哈!
     
    ORZ….我明確的說明及比較後指出劇情拿裡老套阿,可不是一句話帶過去而已,你不想接受我也不勉強,畫面跟音樂的部分我從來都沒說過他是不好的,我所針對的都只有劇情的地方而已。
     

  10. 原爆青年 說道:

    好像有點誤會,我本來沒有要比較的意思,舉迪士尼還有宮奇峻只是想表達如果同樣只看畫面還有音樂不看劇情,我絕對不會選擇新海誠的作品就是。<<<
     
    囧,這不就是比了嗎?
    根本就沒有選擇的問題。
    我想我沒有誤解你的意思,你把新海誠的動畫跟迪士尼動畫來放在一籃,並且選擇,就是在拿迪士尼動畫來比,不是嗎?
     
    這不能用同樣的標撙來看呀….
     

    ORZ….我明確的說明及比較後指出劇情拿裡老套阿,可不是一句話帶過去而已,你不想接受我也不勉強,畫面跟音樂的部分我從來都沒說過他是不好的,我所針對的都只有劇情的地方而已。<<<
    沒人說你一句話帶過呀,我只是用來證明劇情老套並非缺陷罷了。
    劇情很類似不代表不好,不是嗎?
     
    就跟作畫畫得都一樣,你會說她畫的差嗎?
    老套跟不好是兩回事!
     
    事實上,我已經說過,劇情不是不能批,而是要有理,要能說服人,不應該以「我只是要討論」這樣的理由帶過
    之前我就點出,你不該用自己的經驗去檢驗主角的行為模式,因為你不是他。
    這種批評本來就是危險,很容易被人反駁。除非他的行為模式互相矛盾,不合邏輯。這樣批才有意義。
     
    所以為什麼我說你的批評太過吹毛求疵,就是這個道理,批評太過於個人「感覺」,沒有說服力存在。

  11. 主人 說道:

    因為您重複回文了兩次,故刪掉了重複的部分
     
    >囧,這不就是比了嗎?
    根本就沒有選擇的問題。
    我想我沒有誤解你的意思,你把新海誠的動畫跟迪士尼動畫來放在一籃,並且選擇,就是在拿迪士尼動畫來比,不是嗎?這不能用同樣的標撙來看呀….
     
    如果真的是比我可不會這樣一句話帶過,另外選擇不同也不見得另一邊是比較差的,有時是因人喜歡的風格不同,因此而有所選擇,對我而言新海誠的作畫跟音樂沒有吸引力,因此如果只看畫面跟音樂,我會選擇其他的作品觀賞,迪士尼還有宮奇峻只是舉例說明我會作何種選擇而已。
     

    >沒人說你一句話帶過呀,我只是用來證明劇情老套並非缺陷罷了。
    劇情很類似不代表不好,不是嗎?
     就跟作畫畫得都一樣,你會說她畫的差嗎?
    老套跟不好是兩回事!
     
    我用『老套』的原因來表示星海誠在劇情還有表達的方面沒有進步,對我而言沒有進步就代表不好,至於為何我會覺得老套的原因也有說明。
     
    另外劇情類似不代表不好的話,那SEED怎麼被UC迷批的這麼慘XD。
     
    >事實上,我已經說過,劇情不是不能批,而是要有理,要能說服人,不應該以「我只是要討論」這樣的理由帶過
    之前我就點出,你不該用自己的經驗去檢驗主角的行為模式,因為你不是他。
    這種批評本來就是危險,很容易被人反駁。除非他的行為模式互相矛盾,不合邏輯。這樣批才有意義。
     所以為什麼我說你的批評太過吹毛求疵,就是這個道理,批評太過於個人「感覺」,沒有說服力存在。
     
    對於劇情本身我本來就沒有要批評的意思阿…..還以為你說的批評是指我所提的『沒有進步』的部分。
    另外你說我這感想太過於個人感覺,我也不否認,因為我就是為看到主角的行動才會有感而發,況且自己身邊的一些朋友也有遠距離戀愛,他們帶給我的感覺跟動畫裡演出的感覺大不相同,因而寫下自己得不到感動的地方在哪。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