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城盡帶黃金甲』 觀後感(有雷)

看網路上不少人反應不錯所以才跑去看,對於張藝謀的電影,除了英雄看過後半段,其他的好像都沒看過,因此對於這導演的風格可以說完全不瞭解,不過經過這次的洗禮,我想以後張藝謀的作品我因該都會去觀賞吧^^。
 
看完黃金甲的第一個感覺,就是黃金甲能討論的東西真的不少,看你要從家庭的角度,權力的角度,或者最單方面人與人之間的關係,雖說裡面表現的都是人世間最負面,最讓人不恥的關係,但就是因為這種最負面的情感,讓裡面每個角色能夠演出自己真實的一面,在回憶時這些角色時能夠更加印象深刻(沒辦法,別人的優點永遠記不住,缺點倒是可以記個好幾十年),像是皇上說一套,作的又是一套,表現他深思熟慮,表裡不一的一面,皇后表面上服從喝藥,私底下卻是很堅強的一位女性,大兒子凡事只想到自己,遇到問題只懂得閃避,最小的兒子在最後說出自己的心聲,表現出他的腦殘(逃),似乎只有杰王子卻是比較正面的部分,就很單純的戀母情結,為了母親連皇上都敢殺。另外這些負面的情感,更能讓人去思考其中的原因,像是為何皇后造反的理由,皇上殺皇后的理由等等,這些看似平淡的理由,卻緊緊的扣住導演想要表達的事物。
 
一開始皇帝將杰王子調回來,並給予重任,我認為可以分成兩種想法,一種是王真的想將王位讓給他,第二則是想將他調回來在假借別的理由解決他,我的想法是第二種,因為很明顯的王比較喜愛太子,也就是他跟他以前的愛人所生的小孩,而將杰將軍調回來的原因,就是怕王在讓位給太子後,杰將軍反叛來搶王位(當初的王也是用這種類似的方式得天下的),對大兒子的部分,雖然他跟母后亂倫,但母后很快就能夠除掉所以可以說無關緊要,但小蟬以及他母親的出現,則是他意外的地方,也增加了他殺太醫全家的決定,除了蔣太醫知道太多秘密,兄妹亂倫也是很重要的原因之一,小兒子的行動,大概是他唯一沒有算到的部分吧,就算太子知道一切的實情,但至少他沒因此崩潰,依舊可以繼承王位,可是小兒子卻在此時一劍殺死太子,讓他所做的一切完全付之一炬,讓他在劇中表現出唯一人性的一面,雖說鞭屍鞭的殘忍,但也因為殘忍更顯的他是如此憤怒,如此的傷心。
 
皇后不得皇上的寵愛外,也由吃藥的部分來表達無法反抗現實的無奈,因此他為了生存選擇跟王對抗,在有了兒子杰將軍的支持,更加讓他確定反抗的決心,在太子得知皇后將會反叛的消息,只要太子洩密,我想皇后多少也能瞭解這次的反叛無望,但既然反叛是死,不反叛也是死,他決定孤注一擲,至於皇后的兵力來源,個人是推測杰將軍本來就有自己的軍力,因此那些黃金兵是杰將軍的軍隊因該沒錯,杰將軍的部分,故事對於他的著墨不多,只有他對母親的愛,在他領軍進入宮內後,看到他的面前插的那面旗子,我想此時的他已經瞭解事蹟已經敗露了,而且陷入了跟皇后一樣的處境,反叛是死,不反叛也是死,令人慶幸的是,他選擇跟他母親同樣的道路,在黃金兵跟王的士兵交戰時,很明顯的兩者的實力相差懸殊,除了倒下的黃金兵跟菊花互相呼應外,也表達王在用兵方面也有相當的實力,最後的他寧願死也不願母親在喝下這碗毒藥,雖然杰將軍對王不忠不孝,但對於其母親卻是忠心孝順,也是最後結局耐人省思的一部份。
 
雖然值得深思的地方不少,但還是有些缺點,除了周董演技不佳,我想最主要還是在故事的敘述方式幾乎都是很平淡的,僅只有最後周董率領的黃金戰士讓人印象深刻,也可說是全劇唯一的高潮所在,這是相當可惜的部分。以整體的表現來說,當成劇情片來看待我想會比較容易接受這個作品吧,武打跟豪乳的部分對我來說只是調味料而已,讓整片看起來比較不會這麼悶。
 
後記:菊花台越聽越好聽是怎樣……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