涼宮春日,第4話觀後感

沒想到這話不少人鞭的很慘阿XD,問題似乎不在內容,反而是在於他整個劇情的安排順序.
 
像是第一集,故意用他們製作電影的方式來表現,雖說一開始很新奇,但等到知道裡面的人物在作什麼時就開始覺得不有趣了,當然在製作影片的過程可以感覺到製作小組的用心,讓我覺得可惜的是內容物老實說真的很無趣,有些地方嘴角會上揚外基本上沒什麼特別的地方.
 
回到第四話,單存的以這話的內容物來說,個人也是覺得相當的不合格的,首先莫過於是對朝比奈那些像是性騷擾的動作,這個部分從第一集到第4集每集都有出現(第一集是換衣服,第二集被涼宮搓胸部,第三集被電腦社的摸胸部,第四集則是被涼宮咬耳朵),不知為何我覺得這些畫面擺明就是要滿足某些觀眾的,簡單來說個人覺得這橋段相當沒營養兼沒特色,要不是身旁沒人,我想被看到人家一定會以為我在看A卡吧XD,另外劇情裡也會出現的朝比奈的COSPLAY,這部分不用說,個人認為也是為了滿足某些特定族群的東西.
 
故事劇情方面個人倒是很快的進入狀況,不過對於涼宮的手段由於第三集已經見識過了,所以這集涼宮的行動也挺好猜測的,果然不出我所料的在一開始找棒球隊練習時時又出動了朝比奈,進入比賽時,對於有希還有另外那位男角色的行動我也很快的進入狀況,不過他們打贏棒球的招式倒是沒有讓我感到震驚,感覺一樣普通,嘴角連上揚也沒有.剩下的結尾沒啥好介紹的,就是很普通的收尾.
 
 
題外話:
 
本來看完第二話,對涼宮會如何行動還蠻感興趣的,可是看完第三還有第四話後瞭解原來涼宮的思想爆點頂多小孩子程度而以(或者該說是作家的劇情編排程度?),簡單來說大概就是小孩子也想得出來的行動模式,說穿了涼宮想找異於常人的人,結果自己的思想方面卻也並非是人類中的異類.也只是小孩子在鬧便扭罷了.
 
另外劇情裡加入了不少為了滿足某些宅度比較高的人的橋段,個人除了覺得沒必要外,也覺得跟本也沒使作品變的比較出色,要不是角色的畫風很容易被大眾接受,不然作這些橋段還有什麼意義可言?
不過照這個情況第五集朝比奈大概又會被性騷擾一次吧(死)
 
最近也忽然想到不少小說改編成動畫的作品,似乎個人都覺得表現的不怎麼樣阿,從驚爆危機開始,
聖魔之血到伊里野的天空 UFO的夏天,接著大概就是涼宮春日,然後是彩雲國物語,基本上看到現在為止評價都不是非常高(PS:彩雲國第一二集還有涼宮的第二集都算是不錯,但接下來的幾集沒猜錯因該是會有逐漸下滑的趨勢),到目前為止最令我滿意的作品,老實說也只有奇諾之旅而已.
 
從畫風來解析,基本上前面的幾種作品的畫風都蠻大眾化的,伊里野不用說,是相當標準的大眾化畫風,涼宮村日算是比較好一點,但基本上其畫風也是較偏向大眾化的,彩雲國….標準的少女漫畫畫風,剩下的驚爆危機,聖魔之血還有奇諾之旅都算是比較有特色的畫風.不過個人還是覺得奇諾的畫風作棒,比較有自己的特色及風格,剩下兩個倒是平手.不過畫風這種東西好壞本來就很主觀,但是個人可以很肯定的是,伊裡野還有涼宮這兩個作品是相當標準的大眾化畫風.
 
大概就是這些吧,反正我也沒看過每本輕小說的原作,所以也沒辦法表達對原作的評論,不過個人到是有點覺得不少人似乎將這些日本的輕小說漸漸神化的感覺,好像只要沒看過原作的人都會有人跟他說你看完原作都會如何如何之類的,老實說從來沒看過有人這樣介紹一本書給人家看的,就算是去PTT的BOOK版,也沒看過人家是這樣推薦作品,最近剛好也敗讀一些相當不錯的作品,像是少年小樹之歌,還有朱少麟的傷心咖啡店之歌,雖說還沒看過日本的輕小說,不過從網路上人家推薦的文章來看,多少能夠感受到那些輕小說大概是何種程度的文筆還有內容,至於我的想法是否正確,我想只要找涼宮春日來看大概就能見真張了吧.
 

6 Responses to 涼宮春日,第4話觀後感

  1. 莉珞 說道:

    覺得你的批評,應該是班魯門前弄大斧!對作品並不甚了解,只看表面就批評作品不好,令人懷疑動漫迷的深度。我只看過奇諾之旅一些動畫,雖然故事內容還好,但我覺得整體很悶。因為不合我的胃口,就可以批評這部作品差嗎?!不能吧,我對這部作品並未深入瞭解,批評是很無意義的事情。看到表面就隨意的批評,令人感到你的深度不過爾爾。

  2. Jay 說道:

    從PTT看到您的感想才跑過來看到這對於涼宮春日的評語,看來您的意識形態還是很重啊…|||
     
    輕小說也不是說膚淺就膚淺的…這東西蠻大宗的(抓頭)。
    去WIKI看看吧,我隨便舉個例子,像是西尾維新和清涼院流水等人的戲言系列等,算有深度還是為賦新辭強說愁?給予正面評價之後,這些戲言系列真的每個人都看的下去嗎?
    這種事情是不好形容的…要對小說做出評論,可不是簡單的三言兩語就可以帶過的唷,從文筆、意境、劇情、鋪陳也只是一種公式化的評法,就不同作家想分別表達的意境去評論也是一種不失公正的方法…
     
    當然要評論動畫,也不應該只看了5%就說缺點。
    就拿涼宮這作品開刀好了,涼宮不是什麼異類難道就是代表整個作品有膚淺到?
    如果100%的作品裡面的角色都不是正常人,那正常人該怎麼定義,是不是反而要反過來說?
    像您之前評論的TOA裡面,主角就特地營造出"一般人"在那種情況下會出現的逃避心態等,這也是一種為了讓劇情可以跳脫傳統而做出的設定。
    跳回來說,春日的行為並不是什麼膚淺,而是作者想在春日這個角色之中表達出她的定位…..再說下去好像會洩露劇情…(汗)
     
    在下和吾的老哥也是個電玩老玩家、動漫畫深度中毒者了。
    吾兄對最近的作品劇情發展也都是猜的神準…但是還是對某些大眾向作品看的很開心啊,遊戲也都玩NDS上面的"膚淺遊戲",什麼是要談的東西的本質?
    我覺得您還是看不見本質…
    去看看ひぐらしのなく頃に吧,居然沒看這部啊….
    當然我推薦畫風奇差的原作,加油吧

  3. 主人 說道:

    好跟壞這種看法本來就很主觀,個人認為感覺一個作品的好跟壞本來就不是什麼對錯.當然這種感覺個人是覺得沒什麼好爭的.
     
    由於沒看過原作,所以我從來沒對原作下過評論,只有講到動畫的第一話,第三話,還有第四話個人覺得不怎麼好看,評論方面也只有動畫出的這幾話而已,個人也並沒有因為看了到了不滿意的橋段,而隨意批評『涼宮春日整個作品一定是個很爛的作品』,我想我從未說出這種以偏蓋全的評論吧.
     
    稍微舉自己最喜歡的例子奇諾之旅,之前也有介紹給朋友看過,結果他的回答卻是這個作品讓他感覺太黑暗,所以他看到一半就沒在看下去.當然我看來並不會很黑暗,不過我卻接受他所提出的感覺,畢竟這個世界上本來就不會有絕對讓每個人滿意的作品,頂多只有多和少的區別而已.
     
    每個人心目中都有自己的神作,而神作的角度也因人而異,雖說自己也不太樂意見到自己喜歡的作品遭到批評,但我認為瞭解自己喜愛作品的缺點,也是喜歡一個作品的一種方法,個人認為批評並非一定不好,有時相反的也能從不同的觀點去發現更多作品理想要表達的東西,相反的如果總是把自己的神作放在那神聖無法侵犯的領域,我想將會失去不少神作所要表達的感覺.
     
    另外露萌那斯˙莉珞提到我的動慢迷深度,老實說個人有多深有多淺,我是一點都不在乎啦,當然我的文章到底有多膚淺我也是覺得無所謂,畢竟我只是單純的表現出自己主觀的想法而已.大家能接受就接受,不能接受就算了.老實說自己也蠻希望能夠打出正評的文章阿^^,可能是這些有名的作品比較不符合我的胃口吧(像之前的FATE也是XD) .
     
    如果還有機會個人還是很歡迎您繼續來我的BLOG參觀,不論是反對我或者贊同我聲音,我都會虛心指教的,當然不要出現一些人身攻擊的話語XD,那我就真的沒辦法忍受了QQ.
     

  4. 主人 說道:

    給某路人….我明明有在看ひぐらしのなく頃に,沒看到我打的心得嗎QQ.
     
    另外不知為何您會提到膚淺一詞,我打的評論裡從頭到尾都沒用到這個詞阿……ORZ,老實說個人覺得蠻疑惑的= = a,我想我也並沒說過涼宮春日的行動很膚淺阿,只是覺得沒什麼特別的而以…
     
    至於深入評論方面,個人當然瞭解作的功課也要相當多,但我在這邊只是單存的抒發自己的看法,並非真的要研究或者認真評論某種事物,當然我也從來沒有評論過輕小說,到目前為止都只是對涼宮春日的動畫感到不太滿意而已.如果我打的涼宮春日第四集感想(都說是感想了XD)就叫深入評論的話,那我打的TOA爆機感想不就變成論文了嗎= = a.
     
    剩下的一些地方我的第一篇回覆就有提到不少了.
     

  5. Jay 說道:

    嗯…雖然你沒有直接把"膚淺"這個詞說出來,不過為什麼看起來是這樣啊…表達問題吧orz…不過好像不少人都會用"膚淺"罵您就是了 (汗)稍微提一下,日本的TVA第一集之後品質會逐漸下滑是本來就存在的事實,不用特地在感想裡面提到XD
    ひぐらし的感想我是真的沒看到 😄

  6. 主人 說道:

    給路人?orz :
     
    個人說的品質並非作畫的品質,而是單指動畫的內容物,但還是先表明一下,個人對於涼宮還有彩雲國物語的後續內容老實說不太看好,不過這也只是『猜測』,當然也有可能出現讓我跌破眼鏡的劇情,我還是會等看完每一集後再發表我的感想,絕對不會以偏蓋全的來批評一個作品.
     
    至於表達方面我想文字並非口語上有語氣,所以對於每一段怎麼解釋我想這就見仁見智吧.
     
    另外看不到個人ひぐらしのなく頃に的心得,我四月23日有發一篇,如果還是看不到請到左手邊的『封存』(在WINDOWS Media Player下面),然後點『2006年4月』,這樣就可以看到了吧,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