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結束了…NOIEN完食觀後感(有捏)

不知為何看完結局有股很奇妙的感覺,一時之間也說不上來,雖說是最後一集,但是很明顯的本集從三個不同的時空表現出一種特殊的感覺,結局既非單存的以打倒NOEIN來收場,也非單存阻止了NOEIN的目的,感覺上重點已經變成在劇情中發生的事情.另外要提一下的,最終話的開頭還有結尾都很明顯的感覺到製作小組的用心.
                                                                               
這算是第一次對自己欣賞的作品一個禮拜看一集吧,以前的習慣都是跑動畫馬拉松,所以有些橋段可能已經遺忘沒有提到XD.找個時間來重看一次好了.
                                                                               
———
                                                                               
首先講一下人物方面的心得,每個角色的定位相當的清楚,性格方面只要是主要角色基本上都交代的很清楚,令人對這個作品感到意外的就是未來的KARAS等角色也穿插在主角的生活當中,而且還完全沒有違和感,也是個人相當喜歡的一個地方,人物的畫風個人也相當喜愛,每個角色都很有自己的特色,個性還有人物的造型也相當的搭配.算是很厲害的一個部分.

接下來就是劇情方面了
                                                                               
特意的世界觀有趣不說,每集的標題和每集的內容物都有一定的關係,令人意外的,就連作品名『NOEIN』也跟劇情也有相大的關連,不過這個關連要到第22話大概才能體會出來吧(笑),整個劇情有主線但是每集劇情也有想要表達的東西,令人感到意外的都是一些我們身邊的事物.
                                                                               
記憶,友情,未來,基本上每集的標題所提的都是蠻生活化的字,製作小組能將這些對我們來說很平常的事物用動畫裡面的事件來將他們表現出來,有些剩至是有時我們忽略甚至是遺忘的感覺,但在看NOEIN後卻又一點一點的浮上心頭.
                                                                               
劇情裡的打鬥相反的變的不是很重要,雖說精彩但很明顯的並不是作品的重點所在,可能這些打鬥有包含某種含意在裡面吧,不過我目前還是看不出來就是了.不過不得不提的就是勇還有KARAS之間的友情決鬥,這場賭上性命之戰,真的是看的我熱血沸騰.不是你死就是我亡,果然男人之間的決鬥就是要賭上性命才精彩阿!!!
                                                                               
另外在NOEIN裡出現了許多讓我驚訝的表現手法,像是主角先在片頭看到未來(這集的結尾),還有主角跑到以前的時空時所用的『兼用卡』片段等,都相當有創意.
                                                                               
有些複雜的設定可能會看不太懂,甚至有些謎題都沒有解開,像是NOEIN是怎麼成為NOEIN的,不太可能只是因為遙死掉就變成NOEIN了吧,之間的過程完全沒有講解,還有從香格里拉來的那些兵器到底是怎麼生(製造)出來的?不過這些都跟打鬥一樣不是很重要的東西,重點在於去細細的體會每集所要表達的東西,我想這才是NOEIN他所精彩的地方.
                                                                               
                                                                               
音樂方面個人算是蠻欣賞的,不少音樂挺有震撼力,像是24集開頭的那首音樂搭配劇情的流程有時也會有些輕鬆的音樂,整體來說搭配的相當的不錯.OPED方面個人是覺得普通,沒特別突出但也沒特別差就是.
                                                                               
                                                                               
結語:
                                                                               
事實上一堆劇情都忘光了XD,只有一些橋段印象比較深刻,以最近的作品來說,可以算是非常棒的一部作品,當然也不令人意外的,這個作品幾乎沒人在討論,可能以畫風來說比較不合大眾的口味吧(笑).最後再次推薦這個作品給大家

7 Responses to 終於結束了…NOIEN完食觀後感(有捏)

  1. says:

    http://www.magiczone.cn/dispbbs.asp?BoardID=18&ID=152100&page=1
     
    這是一位"無盡的冬季"網友寫的文章
    他算是孤軍推薦NOEIN直到最後(因為在我看來沒什麼人跟他討論)
     
    其中我很認同的一段是NOEIN講的東西可能不是多深的東西
    反而可能是我們常經歷的事物
    但製作群卻用一個特別的世界觀來重新給我們不一樣的感觸
    這是赤根和樹從Escaflowne走來一貫的特色
    (Escaflowne – 思念構成的中世紀幻想世界
     基因攻防戰 – 基因控制到已忘記愛等觀念的世界
     Heat Guy J – 文明殘存的都市,類似城市獵人中新宿的地區
     NOEIN – 量子力學構成的多元世界)
     
    之前說猜得到劇情其實是因為已看過赤根所有作品
    所以大概明白赤根會把什麼內容放進去
     
    果然最後來場大戰鬥收尾不會是赤根的作風
    他會去插入有涵意的橋段並試著加強心的描寫
    遙的決定、佑的成長、龍騎兵等人的決心以及NOEIN的自滅都可預料到會發生,只是端看會有什麼樣的手法或對白讓人印象深刻而已
     
    最後佑=鴉回應NOEIN時那段劇情我就很喜歡
     

    和"我就是你"相對的"你不是我,只是幻影"
     
    一個拋棄自己重要事物的人就等於否定了自身的存在價值
    這樣的人怎會有確實的未來等著他呢?
    佑只是NOEIN一個過去的可能性,他嘗試尋找自己喜歡的事(像拿攝影機拍攝),遙有危險時也不逃避地要保護她。最後找到存在價值的佑自然不會是現在這個NOEIN,反而會接近長大成熟的鴉
    (也可以說NOEIN不夠格學鴉講話……鴉雖然態度強橫但可也是確實讓佑成長了,他絕對像個真正的男人)
     
    其他像郡山竟然真的出現另一個時空的自己有點意外
    但還是覺得安排得很有意思
     
    最後遙與鴉分別到長大時於教堂前的一幕
    更覺得赤根在這種作品"最後的餘韻"處理越來越不錯
     
    雖然到最後不少事沒有講明
    但回首看來赤根嘗試了比以往更多特別的手法
    所以即使知道有些缺點,但當故事進到高潮時我還是不禁叫好
    很感動這半年來追這部動畫始終是值得的
     
    看SATELIGHT這家公司的財力可能不會搞續作
    (現在也和GONZO合作出新動畫了,今後製作主力會偏這邊吧)
    我只能看小說能否有多一點交代了
    (其實看到夏娜也可以有劇場版實在心裡很不是滋味……….)

  2. 主人 says:

    基本上的感想幾乎都打完了…已經沒什麼好講的說XD,個人是感覺如果出了續作也沒什麼意義了吧.
     
    對於佑的成長說實話我沒有感覺的出來,感覺上編劇只是想透過佑這個角色來表達某種事物而已.當然其他的角色也是,就像我的觀後感打的,許多橋段只是為了講述某種我們身邊的東西,當然這些橋段表現的真的很不錯就是了^^.對我來說不但有驚也有喜.
     
    對於赤根雖說看了NOEIN後還是沒有特別想去找他的作品來看,不過老實說就算要看也挺難找的吧(逃~~)
     
    至於對於灼眼的夏娜要出劇場版…事實上這種作品會出劇場版沒什麼好驚訝的吧,現在的市場就是如此,從最近的新番來看就知道這是個『萌係當道 or 惡搞』的時代阿~~,昨天無意間逛了一兩個蠻有名氣的ACG BLOG,很不感到意外的他們最近所看到的新番動畫都是以某種取向為主,像是夏娜,仰望半月的天空,地獄少女等(迷之聲:明明就是你嫉妒人家人氣都到10萬多人XD),當然也令人感到不驚訝的是完全沒有有關NOIEN之類的心得或是文章,在這一年多少感到動畫的品質似乎正在漸漸的下滑當中,我想多少也跟觀眾有關,當然人家看什麼動畫我是管不著啦,只是對這些情況有點感慨而已.

  3. says:

    和一開始一個叫囂半天遇到危急時又怕得發抖的死小孩形象相比,佑當然有改變了
     
    至於夏娜,即使是原作我都覺得它設定普通(只有名詞很難唸算印象深刻)在動畫版弄得更脫力情況下還可拍劇場版我更覺得神奇。這種萌系的作品像舞乙出個OVA我不覺得稀奇(我一早在睹SUNRISE還會想花錢拍大作挽回名聲,舞乙這種萌系的頂多出OVA不可能搞劇場版。),可是會大花資金拍劇場版我就很驚訝了。
     
    同樣輕小說類型中只記得奇諾之旅有劇場版,但短短30分鐘和TV版不會差太多。(短短的劇場版大都是和其他電影併映的)
    反正我不期待也會看看票房如何吧…….印象中萌系的劇場版常常不怎麼樣……..好像只有庫洛魔法使受歡迎吧?(CLAMP至今魅力還是極大的)

  4. 主人 says:

    對劇場版沒什麼研究,老實說我不太懂得是為何劇場版的前需要花的比較多就是了?還麻煩鳳解釋一下,是因為宣傳還有廣告嗎?不過最近CLAPM所做的劇場版作畫品質相當的低,難道是偷工減料?
     
    夏娜就算出劇場版我也沒什麼興趣…不過個人好奇的是鋼鍊的劇場版作的這麼爛為何還會得獎阿XD,說到得獎又想到交想詩篇,這個作品我同學看了以後感覺挺虎頭蛇尾的,雖說最近快完結,不過我同學連看到最後都懶得看.真希望日本的動畫得獎能給些評價之類的阿!!
     

  5. says:

    雖然不是絕對的道理,但通常製作水準和預算經費是:
    劇場版>OVA>TV
     
    劇場版上映通常會和各上映戲院等洽談,而且和電視收看不同要拉觀眾花錢到電影院去看的話總是要多花點宣傳。
    通常沒一定人氣的話拍劇場版只會無法回本虧錢而已……
     
    OVA則只以DVD等商品出售,通常觀眾群比較鎖定特定對象
     
    和電視版不同的是劇場版和OVA版不需每週趕上映所以品質可控制得較穩定也有時間做出更高水準的畫面(當然這也可能會花更多錢)。
     
     
    當然凡事都會有反例,像犬夜叉的劇場版其實頂多OVA水準……(不論劇情,朋友每次看都說這種東西根本沒有看大營幕享受細膩作畫的感覺……..)當年海底兩萬里劇場版中間塞了十多分的TV總集篇來灌水。也有OVA像0083最後幾話或是Giant Robo作畫高達劇場版等級的。
    也有些作品從來不靠大畫面吸引人,像小叮噹、蠟筆小新之類不需搞什麼特效只要內容有趣就會有人去看

  6. 俐臻 says:

    我想問大大事關於劇情的事情,遙是不是未來真的會死,因為在22集的時候或是從頭到尾,鴉都要叫佑一定要變得更堅強,會有NOEIN的存在,或許一開始就是無法承受失去遙的悲哀吧,在他自認的所有時空裡,都因為失去遙而悲哀的佑….還是…一開始是我想太多,遙會死是一個可能的結果而已……..(希望是我想太多,只是不知道為何我看完完結篇,卻不自主這樣想ㄒ.ㄒ)

  7. 主人 says:

    既然未來可以無限延伸,這也表示未來的事情並非絕對,只有過去(回憶)的事情是絕對的,當然遙(每個人)一定都會死,只是時間長短的問題而已,重點在於遙是否依然活在佑的心中我想這才是最重要的吧,相反的NOEIN忽略了這最重要的事物,當然NOEIN的消失跟沒有人認識他也有些關係,但我想最主要的原因還是在於他忘記活在他心中的遙吧.

發表迴響

